logo
tel

福羲國際(香港)拍賣顧問有限公司

FUXI INTERNATIONAL(HK) AUCTION CONSULTANT CO.,LTD.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福羲国际展览艺术馆:海捞瓷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
来源: | 作者:pmo677aba | 发布时间: 2205天前 | 15996 次浏览: | 分享到:

瓷器沉入海底后,海底生物在瓷器上必然经过附着、生存、死亡的过程,并随瓷器一起经受海流冲击,最终被泥沙掩埋,因此,能在瓷器上“寄生”下来的海底生物残留体都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看上去“干”“老”,近期才“乔迁新居”的海底生物遗存基本没有。经过上百年时间,能在瓷器上“寄生”下来的海底生物残留体已完全钙化,有的已成化石状,没有新鲜感。扳开个别海底生物残留体观察,会发现里外钙化程度相同,色泽基本一致,嗅之无异味,且基本没有锐角及特别突出的部位。但也有特殊的情况:有些瓷器由于刚好掉入海底岩石或珊瑚礁缝隙中,受海流、泥沙冲击影响较小,一些海底生物如珊瑚类还能在瓷器上长成一定的形状。


我国是陶瓷的发明生产制造大国,自汉代开始已有少量的向海外输出陶瓷器,从实物中可明显看出:汉代四系原始青瓷瓿(直径: 51cm)和晋代四系青瓷罐(高度:61cm),它们都巨大无比,是浙江越窑系青瓷的产品,出口时沉于海底的器物。从而证明在汉代浙江地区的窑口已能生产如此巨大精致而又薄胎(胎壁厚度只有0.8cm)的原始青瓷瓿,而并非到元代的“二元配方”才能烧制大件器物。

据史料记载,16、17世纪的欧洲人认为拥有中国的瓷器是一种荣耀。他们大量收藏中国的瓷器,从而带动了中国瓷器的出口量。而那时中国正是明朝末年,瓷器大量出口到国外,而马六甲海峡作为亚、非、欧等地往来的海上枢纽,成为商船云集之地。几百年的波涛汹涌和连绵海战,吞没了无数商船,也造就了今天的“海捞瓷”。

明末外销瓷生产的质量非常好。外销瓷器的整体画面繁而不乱,又将东、西方的文化气息和艺术韵味结合在一起。一方面有非常优秀的工匠,另一方面国外特别是欧洲,订购的价格非常高。用最好的原料、最好的工匠、最精的工艺进行生产,所以外销瓷都能够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在历史上,中国著名的瓷器就是经由“海上丝绸之路”销往各国,所以这条线路也被称为“陶瓷之路”或“香瓷之路”。福建边防总队后勤部办公室主任林遵说,由于船的装载量大,通常一艘普通中型商船就能装载上万件瓷器,因此在文物市场上有“一艘船十个墓”的说法。

据国内文物部门鉴定,海捞瓷是外销瓷的一个分类。外销瓷特指中国历史上那些以对外贸易为目的而生产销往海外的瓷器。多是明清时期通过贸易形式,由陆路、海路运出或由外商来我国收购、订制等经营方式而销往国外的。还有一小部分是通过对外国使者、元首的赏赐和馈赠输出,或按欧美上流社会乃至宫廷特需的订单制作的瓷器精品。

福羲国际市场人士认为,“海捞瓷”,虽然不能与明清的官窑的瓷器相媲美, 但由于来自沉船,具有较明显的历史背景,所反映出的文化和历史价值是不可低估的。基于此,并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内“海捞瓷”市场无疑刚刚起步,还有很大的升值潜力,所以其市场前景被业内人士、收藏者一致看好。

拍卖是否成功关键还是看拍品的品质,如果依靠拍卖形式的创新,忽视提升拍品的品质,恐怕不会有质的改变与成交的希望。如果你有古玩精品想拍卖或者参加拍卖推荐会请即与福羲国际拍卖集团股份公司客服经理或全球各地分公司与办事处客服经理联络,洽谈市场趋势与托售事宜。

“保真”一时半会还难以推行的情况下,福羲国际拍卖行某些业务板块立即推出“保真”,切实可行。保真是前提,确真才是目的。“确真”,是艺术品拍卖业的灵魂,是底气,也是生存之道,营销之道,更是生财之道!福羲国际拍卖集团动用了2000万美元的本钱在其艺术品的担保寄卖业务上。

下回预告

香港福羲国际2018春季拍卖会预告:

拍卖截止时间为: 2018年05月18日

深圳预展时间为: 2018年06月03日-2018年06月06日

新加坡预展时间: 2018年06月12日-2018年06月13日

拍卖时间预定为: 2018年06月28日

欢迎同时关注我们的官方网站:

福羲国际拍卖集团香港亚洲总部征集办事处:

观塘区鸿图道22号俊汇中心907GF

福羲国际拍卖集团广东深圳分公司:

深圳市福田区上梅林卓越城一期二栋1305-1306

福羲国际文化展览交易中心

深圳市福田区上梅林卓越城一期一栋1305-1306

福羲国际拍卖集团新加坡征集办事处:

201 Merchant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