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l

福羲國際(香港)拍賣顧問有限公司

FUXI INTERNATIONAL(HK) AUCTION CONSULTANT CO.,LTD.


trading record

成交記錄

粉彩夔龍蓮花紋賁巴瓶
    发布时间: 2023-11-22 15:38    
粉彩夔龍蓮花紋賁巴瓶

斷定/款識

Years

QING DYNASTY

規格

Specification

通高:25.5cm

H:25.5cm

數量

Number

1件

1pc

預估價

Estimated price

HKD 5,000,000-8,000,000

拍賣時間/場次

Auction time/location

2023  AUTUMN AUCTIONS

賁巴瓶,俗稱“藏草壺”,為藏族宗教活動中為神像和信徒本人沐浴時所用的淨水瓶,多為金、銀、銅質,瓷製少見,流行於清代,由藏族金屬製品演變而來,是一種祭祀用品。這對賁巴瓶器形為洗口,束頸,球形腹,無流,無柄,高圈足外撇。此瓶以白釉做地,由上至下用鬥彩依次繪八吉祥、回紋、覆蓮、仰蓮、如意雲頭、蕉葉等紋飾。腹部主體紋飾為蓮托八寶紋。八種法器的排列順序因年代不同各異,清代基本排列次序為法輪、法螺、寶傘、白蓋、蓮花、寶瓶、金魚及盤腸。青花繪紋與粉彩花樣渾然一體,爭輝鬥豔。底書“大清乾隆年製”青花六字篆書款。

八吉祥,又稱“佛家八寶”,由西藏喇嘛教流傳而來。八吉祥是佛教常用的象徵吉祥的八件器物。分別是法輪,佛說大法圓轉萬劫不息之物;法螺,佛說具菩薩果妙音吉祥物;寶傘,佛說張弛自如曲覆眾生之物;白蓋,佛說遍覆三千淨一切藥之物;蓮花,佛說出五濁世無所染著之物;寶瓶,佛說福智圓滿具完無漏之物;金魚,佛說堅固活潑鮮脫禳劫之物;盤長結,佛說回環貫徹一切通明之物。

八吉祥紋始見於元,流行於明清。常與蓮花組成圖案,作折枝蓮托八吉祥的圖案。八種法器的排列順序因年代不同各異,清代基本排列次序為法輪、法螺、寶傘、白蓋、蓮花、寶瓶、金魚及盤腸。清乾隆以後有見將次序打亂的現象。

拍品賁巴壺造型秀美、繪工精細、色彩協調、紋飾精美,不僅具有濃郁的藏式風格,也是一件將西藏傳統造型與宮廷御瓷完美結合的器物,是漢藏文化融合的歷史見證,堪稱難得的“雪域奇珍”。

來源:臺灣藏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