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l

福羲國際(香港)拍賣顧問有限公司

FUXI INTERNATIONAL(HK) AUCTION CONSULTANT CO.,LTD.


Boutique exhibition

精品预展

青白玉佛陀坐像
    发布时间: 2023-11-17 12:02    
青白玉佛陀坐像

斷定/款識

Years

QING DYNASTY

規格

Specification

通高:18.8cm

H:18.8cm

數量

Number

1件

1pc

預估價

Estimated price

HKD 1,200,000-1,800,000

拍賣時間/場次

Auction time/location

2023  AUTUMN AUCTIONS


此玉佛為用白玉琢製而成;佛像面相方圓,微垂首,以漢衣著裝,帶披肩,端身正坐在白玉雕的重瓣束腰仰覆蓮花寶座上,面腴豐滿安詳,開象相莊嚴肅穆,高肉髻,臉微頜,表情慈祥內省,憫而不悲,威而不怒,身軀飽滿。此件玉佛造像為中原地區十分崇信的阿彌陀佛造像。其造型簡潔挺拔,線條流暢,雙腿結跏趺坐,雙手做禪定印,面目端莊沉穆,以示其阿彌陀佛的身份。釋迦牟尼的意思是“能仁”、“能儒”、“能忍”、“能寂”等,因父為釋迦族,成道後被尊稱為釋迦牟尼,義即“釋迦族的聖人”。 此件造像為整塊青白玉圓雕而成,玉質密實細潤,色澤深沉,雕刻各個部位落點得體,線條婉轉流暢。高髻如錐釘,豐滿安詳的面容神態,給人一種極富生活感的視覺。乾隆皇帝推崇佛教,故宮設有中正殿念經處作為皇帝造辦佛像的專設機構。乾隆時期宮廷所造佛像,與當時的社會風貌頗為一致,用材貴重,工藝精美。本作品佛像玉質上乘,製作精良,裝飾華麗,寓意吉祥,是當時宮廷佛像的代表。

来源: | 作者:pmo677aba | 发布时间: 2024-01-02 | 45948 次浏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