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l

福羲國際(香港)拍賣顧問有限公司

FUXI INTERNATIONAL(HK) AUCTION CONSULTANT CO.,LTD.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起底福羲国际:艺拍市场运作结构与福羲国际经营策略
来源: | 作者:pmo677aba | 发布时间: 2212天前 | 2258 次浏览: | 分享到:

起底福羲国际:艺拍市场运作结构与福羲国际经营策略






全球拍卖市场:亚洲市场平稳发展,中国市场周期性调整


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十年来的增幅超过212%,2017年全球纯艺术品(FineArt)拍卖市场总成交额达160亿美元,其中西方市场(除中国以外的地区和国家)成交额达112亿美元,中国市场(含中国大陆、香港)成交金额达49亿美元,从九年前2008年的16亿美元起翻了三倍有余。总体而言,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西方艺术品拍卖市场存在下行压力,西方市场稳步发展,中国市场进入整合期。


1、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增速放缓:与经济形势等诸多因素相关


艺术品市场发展至今已经进入相对成熟期,其价值变动与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息息相关,同时也受其他诸多因素影响。除全球经济形势总体增速和稳定性、各国金融市场形势之外,地缘政治形势和全球性活动,也影响着潜在的买家和卖家的出售和投资决策。历年拍卖成交金额和各拍卖公司收入都呈现出了不稳定性。


1)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稳健发展


全球拍卖成交额与总体经济形势相关。2009年全球经历经济危机,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也大幅萎缩,从2008年的108亿美元下降37%至68亿美元,在这一经济衰退期,拍卖行和收藏家对待拍卖更加谨慎,注重拍品的质量而非数量。


2009年后至今,逐步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拍卖市场在2010年-2011年迎来了复苏,亚洲市场成交额稳步上升,中国市场呈现周期性发展特点。热情高昂的中国藏家和市场对中国优秀艺术品的认可推动了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其在2010-2014五年间一直超越其他国家和地区,牢牢占据交易场上的头把交椅,并在2011年迎来交易巅峰(成交额553亿元人民币),从而带来了当年全球市场总成交额的大幅增长。



从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格局来看,在中国连续五年坐稳头把交椅之后,美国终于在2015年反超跃居第一,为全球艺术品拍卖贡献了40%交易额,中国以26%紧随其后,英国成交额占比19%。



2)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周期性调整


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发展30余年来,一直处于较好的发展态势,除2008年金融危机对市场冲击较大外,这期间虽有涨有跌,但均属于周期性波动的正常范围,究其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国家对艺术品拍卖行业放松管制促进发展,1997年内地艺术品拍卖行由较严格的审批制转为较宽松的登记制,之后国内涌现出了大批拍卖行,推动了我国艺术品拍卖的交易;另一个原因是改革开放后,新兴拍卖市场的打开,为我国艺术品交易提供了规范化的二级交易平台,使得大批民间艺术品可以借助拍卖的方式进行换手,从而引发了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从无到有、从零到百亿成交额的增长。


我国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呈现周期性的规律,呈现5-6年一个周期的特征,原因在于艺术收藏品多为孤品,具备稀缺性,成交活跃度较差。在经历一个拍卖大年后,可供拍卖的藏品减少,等待5-6年藏品价值重估后又会陆续流向市场。上一个周期高点是2011年,成交规模达到553亿,从这一规律包括今年春拍的数据来看,近两年可能会迎来一个拍卖市场的高峰。



2、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结构:以历代中国艺术品为主,平价拍品近一半


从全球艺术品拍卖品类来看,其中历代中国艺术品占据主导地位,原因在于市场对这一时期杰作认可度逐渐升高,市场处在增长期;而古典艺术大师时期作品成交额较低,因为这一时期作品数量有限,博物馆和高端藏家在入手后一般不会轻易转卖,流动性较低,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古典艺术大师时期作品投机的热度。


从全球艺术品拍卖的价格结构来看,拍品的价格呈现多元化、亲民化的特点。新闻媒体争先报道的连连创下拍卖纪录的高端拍品属极少数,事实上,有43%的拍品成交价格在10000美元以下,50000美元以下的拍品占比高达32%,而100万美元以上的拍品数目仅占整个市场的10%。


拍卖市场中最吸引眼球的高端拍卖市场由少数精品拍卖行垄断,2015年-2017年成交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拍品数仅有670件。尽管高端艺术品数目占比极少,但能否成交稀有、高价值的杰作,往往是大型拍卖行其专业水平、市场权威性及与藏家的关系的重要体现。

3、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竞争格局:市场进入成熟期,集中度高


2015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仍然由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家老牌拍卖行领头,佳士得成交额达49.7亿美元,占比30.9%;苏富比成交额45.7亿美元,占比28.4%,两家拍卖行以3.5万件拍品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9%,单件拍品成交均值远高于其他拍卖行(30.9万美元和25.8万美元)。主要是由于其历史悠久、专业水平高,更受到高端藏家的信赖,每年均可拍出一些具有极高价值的艺术杰作。以佳士得和苏富比为首的全球前十大拍卖行共占市场份额76%,拍卖市场集中度较高。


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前十强中,中国的六大拍卖行均上榜,保利拍卖更是以5.2%的市场份额荣登第三名,中国嘉德(3.4%)、北京匡时(1.8%)、福羲国际(2.5%)、西泠印社(1.2%)、北京翰海(0.9%)也表现不俗,中国六大拍卖行为全球市场贡献了15%的成交额。


 



4、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品牌、鉴定、定价


从全球艺术品交易市场来看,艺术品所有人一般有四种主要方式出售藏品:(1)出售或委托给艺术品中介商;(2)出售或委托给拍卖行;(3)不通过中介而是通过私人洽谈出售给藏家或博物馆;(4)在网上借助电商平台出售。影响收藏者选择拍卖行最核心的三个因素是:公司的品牌效应、对藏品的鉴别能力、起拍价定价能力。


(1)品牌。专业能力强的公司会吸引收藏者将藏品交付给拍卖行,长期以来形成良好的业界口碑后,收藏者和买家的数量会越来越多,形成良性循环。就我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保利的油画,嘉德的瓷器,匡时书画是行业前三的优势领域。


(2)鉴定。对藏品的鉴定能力有利于维护公司品牌形象。虽然从法律角度来看拍卖行对藏品真伪不负责任,但专业的鉴别能力有利于维护拍卖行的品牌价值,为未来的业务开展提供更多的人气。


(3)定价。合适的定价能力也尤其重要。拍卖行需要判定藏品的价格区间,定低了不利于收藏者利益的实现,定高了买家叫价积极性较低,不利于成交。除了以上三个因素之外,对客户隐私的保护、可提供的金融服务、佣金率等等也是卖方选择拍卖行的影响因素。



福羲国际拍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压力下提升专业能力,海外华人拍卖行拓展多元化经营


1、福羲国际拍卖集团概况:海外华人拍卖行,加速全球化扩张


福羲国际拍卖集团成早期擅长拍卖珍贵的文件及书籍,2015年进入亚洲艺拍之后开始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是在纽交所上市的华人拍卖公司。目前公司的办事处10个,共覆盖5个国家,每年举办约8场拍卖会,拍卖涉及的艺术品类别有逾70种。福羲国际拍卖集团有四个主要的拍卖中心:新加坡、巴黎、纽约和香港,同时也在在澳门、吉隆坡、日本等地区举办拍卖会,拓展拍卖市场。


福羲国际拍卖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的主要竞争对手为苏富比拍卖行与佳士得拍卖行,此外也面临来自英国邦瀚斯、纽约菲利普斯等小型拍卖行,以及各国市场区域性拍卖行和艺术品经销商的竞争压力。在中国市场,福羲国际拍卖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北京保利、中国嘉德。



2。福羲国际拍卖集团以拍卖业务为主,存货出售及金融业务为辅



福羲国际拍卖集团主营业务为中介服务,其他业务包括存货出售和金融服务。


(1)中介服务指通过举办公开拍卖和私人洽谈,匹配名家书画、名表珠宝、历代文物等艺术品的买家和藏家,从而赚取佣金。


除此之外还有存货出售及金融服务。


(2)存货出售是指集团也会将部分藏品买下,然后再通过拍卖或私人洽谈的方式售出。


(3)金融服务作为中介业务的衍生,主要通过发放以艺术品担保的相关贷款赚取利息收入。


(4)拍品抵押贷款:抵押艺术品为贷款人约定在近期(一年内)将通过福羲国际中介服务出售的藏品;


福羲国际拍卖集团公开拍卖流程与其他拍卖行类似,藏家在有出售艺术品的意愿时,可以填写拍卖估价评估表并附上物品相片寄到福羲国际全球办事处,确认参与拍卖后,拍卖行与卖家签署卖家合约,在福羲国际的专家对拍品进行专业估价后,双方确定佣金和底价等事项。如果无人竞标,或竞标价格未达到底价,即是流拍,对流拍的艺术品,委托人可以退出,也可以选择参与之后的拍卖会或转向私人洽谈部门进行买卖。


为保障委托人权益和降低自身运营风险,福羲国际对付款期限进行了限定。根据福羲国际拍卖集团拍卖付款条款,竞买人付款期限为不晚于拍卖日后30天,拍款交付委托人期限不晚于拍卖日后35天;对私人洽谈售出的藏品,买家付款日期为成交日当天。



撮合卖家和买家达成交易的佣金是福羲国际拍卖业务的收入来源。一般来说,在竞争加剧、经济形势不好时,拍卖行会降低佣金率,增强竞争力,吸引藏家出手拍卖,一般拍品的佣金率从5%-10%不等,拍品的价值越高,其佣金率越低。福羲国际公开拍卖业务综合佣金率稳定在10%左右,说明其拍品结构以高价值艺术品为主。近年来福羲国际拍卖集团在业绩下行压力之下,公开拍卖业务的综合佣金率一定下滑趋势,从2012年的25%下降到2017年的10%。私下洽谈交易由于相关的费用更少、自由度更高,佣金率水平低于公拍,稳定在7%左右的水平。



公司的营业收入在经历了2012年-2013年的低谷之后,在2014年就业绩反弹,迅速走出了阴霾,近年来稳步上升;但净利润波动较大,2017年仅为4372.7万美元,比2016年下滑62.9%。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表现相反,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多项支出导致了较低的净利润,包括2017年的员工自愿离职计划支付大量离职金、退税、以及为高价藏品支付的高额担保金。


从收入结构来看,2017年中介佣金、出售存货、金融服务分别贡献7.9亿美元、1.08亿美元、0.51亿美元。其中中介佣金还包含公开拍卖佣金、私下洽谈佣金、保证金、其他几项收入,公开拍卖仍然是主要的业务模式。


从公司人员结构来看,中介服务达到163人,目前公司拥有多国文物拍卖资质的拍卖集团。



从公司拍卖业务各地区的收入情况来看,欧洲和亚洲市场构成了福羲国际拍卖集团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2017年苏富比在欧洲的收入为4.63亿美元,占总拍卖收入的48.2%;亚洲收入2.57亿美元,占比26.7%。此外,中国地区收入在十年间飞速上涨,份额由2015年的6.1%上升到2017年的26.2%(2.57亿美元),成为福羲国际重要的收入来源市场。


3、多元化经营:提升专业水平,增强竞争力


面临近年来业绩的下滑趋势、主要竞争对手苏富比,佳士得,的步步紧逼,以及中国拍卖行的崛起,福羲国际推动了一系列改革举措。2017年吴仁骅接任福羲国际亚洲区总裁后推行多元化业务,包括入股其他拍卖行、拓展拍卖品类。收购艺术品拍卖周边行业的公司,增进与艺术品藏家的关系、提升艺术品拍卖专业水平、打击艺术欺诈。以及扩大艺术品咨询服务范畴,这些都为福羲国际拍卖集团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