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l

福羲國際(香港)拍賣顧問有限公司

FUXI INTERNATIONAL(HK) AUCTION CONSULTANT CO.,LTD.


trading record

成交記錄

粉彩百鹿圖雙耳尊
    发布时间: 2023-11-22 15:27    
粉彩百鹿圖雙耳尊

斷定/款識

Years

QING DYNASTY

規格

Specification

通高:45cm

H:45cm

數量

Number

1件

1pc

預估價

Estimated price

HKD 2,000,000-3,000,000

拍賣時間/場次

Auction time/location

2023  AUTUMN AUCTIONS

此尊敞口,溜肩,垂腹,圈足,肩部有一雙對稱礬紅描金螭龍耳。將器身上的紋飾展開,便是一幅以粉彩描繪松石白鹿圖:在一片山石聳立、流水潺潺的大好風光之中,此尊敞口,溜肩,垂腹,圈足,肩部有一雙對稱礬紅描金螭龍耳。將器身上的紋飾展開,便是一幅以粉彩描繪松石白鹿圖:在一片山石聳立、流水潺潺的大好風光之中,一大片梅花鹿自由自在地生活著。此地松林繁茂,壽桃碩果累累,靈芝仙草點綴各處,猶如一番仙境。梅花鹿三五成群,奔跑嬉戲,飲泉進食,親昵相依,或站或臥,鳴叫休憩。它們中有老有少,有公有母,百姿百態,盡在其中。底部正中落青花“大清乾隆年製”六字篆書款,字體端莊有力。此尊造型端莊歸正,器型淳樸仿古,粉彩發色鮮豔,描繪細緻入微,鹿毛針葉分毫畢現,整幅畫面更是生機勃勃,氣勢非凡。百鹿諧音“百祿”,與圖中的松樹、壽桃、靈芝、仙草一起寓意加官進祿、富貴延年。鹿的文化在中華文明當中歷史悠久。早在《詩經•小雅》中就以“呦呦鹿鳴,食野之蘋”來描繪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景象。到了清朝,歷代皇帝更是崇尚木蘭秋狝,其中木蘭正是滿語中“哨鹿”的音譯。木蘭秋狝不僅是狩獵娛樂,實質更是宣揚國威檢閱兵馬的大型軍政活動。乾隆帝對於木蘭秋狝大典十分重視,自乾隆六年到乾隆五十六年,秋狝多達四十次。獵鹿期間,乾隆皇帝也會帶上艾啟蒙、郎世寧等著名皇家西洋畫師來描繪山川之中鹿群生活的景象,製成《百鹿圖》,今臺北故宮博物院猶存艾啟蒙的《百鹿圖》長卷一幅。後來景德鎮的畫師正是以《百鹿圖》為藍本,經過修飾加工,將皇家大典與美好寓意融為一體,最終創造了粉彩百鹿尊。由於乾隆時期的御窯廠無論是用色用料還是燒製工藝均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乾隆粉彩百鹿尊成為了清代御窯廠的登峰造極的作品之一。雖後世嘉慶至光緒年間對百鹿尊多有仿製,然無一可望其項背。一大片梅花鹿自由自在地生活著。此地松林繁茂,壽桃碩果累累,靈芝仙草點綴各處,猶如一番仙境。梅花鹿三五成群,奔跑嬉戲,飲泉進食,親昵相依,或站或臥,鳴叫休憩。它們中有老有少,有公有母,百姿百態,盡在其中。底部正中落青花“大清乾隆年製”六字篆書款,字體端莊有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