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l

福羲國際(香港)拍賣顧問有限公司

FUXI INTERNATIONAL(HK) AUCTION CONSULTANT CO.,LTD.


trading record

成交記錄

珊瑚紅地粉彩纏枝花卉八寶紋花觚
    发布时间: 2023-11-22 15:31    
珊瑚紅地粉彩纏枝花卉八寶紋花觚

斷定/款識

Years

QING DYNASTY

規格

Specification

通高:27.8cm

H:27.8cm

數量

Number

1件

1pc

預估價

Estimated price

HKD 1,200,000-1,500,000

拍賣時間/場次

Auction time/location

2023  AUTUMN AUCTIONS

花觚為撇口,細頸,圓鼓腹,束腰,覆扣鐘形底座。其器內與底部皆施松綠釉,外表施珊瑚紅釉為地,上繪八寶、纏枝蓮、蕉葉紋,頸部書“大清乾隆年製”六字單行紅彩篆書款。全器珊瑚紅釉色澤鮮豔奪目,紋飾舒展優美,造型挺拔俊秀。充分展現了佛教的莊嚴與宮廷的貴氣。本品繪製精湛,釉彩濃淡相宜,紋飾寓意吉祥,構圖疏密有致,圖案化的裝飾,正是乾隆時期瓷器繁縟奢華的藝術風格特徵。

乾隆皇帝崇信藏傳佛教,故對所製御瓷當中的佛教法器與帶宗教色彩紋樣的器皿極為重視,這類器物華美精緻為有清一代帝皇之冠。此器仿自商周青銅觚,原為五供之一,五供是一組用於佛龕供案上祭祀的器皿,由香爐、一對燭臺和一對花觚組成。由於清代皇族將藏教奉為國教,宮廷中佛事活動繁多,故此花觚作為佛前供奉之物,常年接受皇帝與皇親貴族叩拜,此殊榮非尋常宮廷陳設器可比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