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l

福羲國際(香港)拍賣顧問有限公司

FUXI INTERNATIONAL(HK) AUCTION CONSULTANT CO.,LTD.


Boutique exhibition

精品预展

孫中山像中華民國開國紀念銀幣(一組五枚)
    发布时间: 2024-02-01 12:02    
孫中山像中華民國開國紀念銀幣(一組五枚)

斷定/款識

Years

民國

The Republic of China

規格

Specification

N.G:26.8g

數量

Number

5件

5pcs

預估價

Estimated price

HKD 250,000-400,000

拍賣時間/場次

Auction time/location

2024 SPRING AUCTIONS

民國成立時,由於幣制尚未建立,除四川改鑄大漢銀幣,福建改鑄中華元寶外,主要的造幣廠,大都仍沿用前清鋼模鑄造銀幣,以供流通需要。 由於幣制混亂,臨時政府財政部長陳錦濤,於民國元年3月11日呈文大總統孫中山,鼓鑄1000萬元紀念銀幣以為整頓。 圖案採用大總統孫中山肖像,以後的通用銀幣再改花紋式樣。 孫中山令財政部行文,同意鼓鑄紀念幣,並命令其餘的通用銀幣新花紋,“中間應繪五穀模型,取豐歲足民之義,垂勸農務本之規”,訓令財政部速制新模,分令各省造幣廠照式鼓鑄。 不久,財政部就頒下新模給江南(南京)、湖北、廣東等造幣廠依式鑄造,這就是“中華民國孫中山像開國紀念幣”的由來。

此組拍品為:孫中山像開國紀念銀幣,屬機制幣,整體形制規整,造型精巧,色澤純正明亮,包漿自然醇厚,正反紋飾清晰,非常難得。 錢幣設計獨特,構圖新穎,正面珠圈內為孫中山側面肖像,鼻樑高挺,目視前方,刻畫細緻; 珠圈外上端環有“中華民國”四字,下端鑄有“開國紀念幣”五字,字體樣式美觀,引人注目,左右各飾長枝花。 錢幣背面正中央“壹圓”二字十分顯目,均為背六星版,下方以兩支嘉禾裝潢,珠圈外環繞“MEMENTO”(漢譯為紀念幣)和“BIRTH OF REPUBLIC OF CHINA”(漢譯為中華民國誕生)英文字樣,左右上側分列六角星。 孫中山開國紀念銀幣,俗稱小頭,是民國時期流通的主要貨幣之一。是第一枚將大總統頭像替換皇家龍圖的國幣,這意味著宣告清王朝統治的結束,中國從此進入共和制的新紀年。 此外,幣面鐫刻中英文字,意在告知外國人,中國新的開放時代來臨。 在集藏領域,向來對重大歷史事件高度敏感的金銀幣收藏市場,會賦予藏品獨特的價值,它的行情也是長期火爆。且均由公博評級入盒,有較高的收藏價值。

来源: | 作者:pmo677aba | 发布时间: 2024-01-02 | 46473 次浏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