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l

福羲國際(香港)拍賣顧問有限公司

FUXI INTERNATIONAL(HK) AUCTION CONSULTANT CO.,LTD.


Boutique exhibition

精品预展

神人獸面紋七節玉琮
    发布时间: 2024-03-06 15:02    
神人獸面紋七節玉琮

斷定/款識

Years

良渚文化

Liangzhu Culture

規格

Specification

H:24.5cm

數量

Number

1件

1pc

預估價

Estimated price

HKD 5,000,000-7,000,000

拍賣時間/場次

Auction time/location

2024 SPRING AUCTIONS

雞骨白,器表土漬色,未經清理,玉質緻密,有少量青色晶斑和褐色小斑點。玉琮整體呈上寬下窄的長方柱形,外方內圓,形制修長,內壁打磨精細。
玉琮中心對穿大圓孔,孔道內壁管鑽螺旋痕跡明顯。器表每面中央有一垂直凹槽,並以較粗橫刻陰弦紋爲界,將琮體分爲七節,每節四角交替浮雕神人紋與獸面紋。神人面部以上面兩道凸起弦紋表示羽冠,以兩重圓圈表示眼睛,外圈兩端各有一道短陰線象徵眼角,下面一道凸起的短橫表示鼻子;獸面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對巨大的眼睛,眼眶呈橢圓形,眼角上揚,中間亦以兩圓圈代表眼珠。兩眼之間是拱形鼻樑,下面爲凸出的橫檔嘴。
玉琮巧妙運用剔地淺浮雕與陰刻線條兩種表現手法。神人的面部和羽冠以及獸面均用淺浮雕工藝作突出強調。神人的鼻部,獸面的橢圓形眼、鼻、嘴等部位均以極細陰線滿飾圓渦紋,形如指紋。細看之下還會發現,神人頭頂所戴羽冠凹槽內亦滿飾細陰線,象徵神人冠冕之華麗隆重。
此件良渚文化玉琮,玉料上乘,製作精細,淺浮雕與細刻紋工藝水平高超,佈列組合罕見,實屬良渚文化玉器中難得之精品。
良渚文化是長江下游地區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因浙江省杭州市餘杭縣良渚遺址而得名。主要分佈在太湖地區,南以錢塘江爲界,西北至江蘇省常州市一帶。長江北岸的江蘇海安縣青墩上層也含有該文化的一些因素。在福泉山遺址中,上層爲良渚文化,下層是崧澤文化,說明了良渚文化是由崧澤文化發展而來。據放射性碳素斷代並經校正,年代約爲公元前3300~前2200年。良渚文化玉器數量多,器類豐,雕琢精,是中華文明史上大放異彩的玉之精品。玉琮是良渚文化先民創造的玉器奇葩。
良渚玉琮,外方內圓,均以四角爲中軸線,雕琢神人獸面紋,是唯一沒有光素的良渚玉器器種。早期以扁矮狀爲主,神人或獸面雕琢精細,晚期以高瘦狀爲主,僅以簡化的神人眼鼻面紋爲主。此件玉琮爲良渚玉琮中罕見的珍品。
来源: | 作者:pmo677aba | 发布时间: 2024-01-02 | 46697 次浏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