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l

福羲國際(香港)拍賣顧問有限公司

FUXI INTERNATIONAL(HK) AUCTION CONSULTANT CO.,LTD.


Boutique exhibition

精品预展

青花鎏金嵌寶石歲寒三友圖梅瓶
    发布时间: 2024-03-20 16:09    
青花鎏金嵌寶石歲寒三友圖梅瓶

斷定/款識

Years

明宣德

Ming Dynasty

規格

Specification

H: 30.5cm

MD: 5.8cm

BD: 11.3cm

數量

Number

1件

1pc

預估價

Estimated price

HKD 2,000,000-3,000,000

拍賣時間/場次

Auction time/location

2024 SPRING AUCTIONS

大明宣德年制的青花歲寒三友圖梅瓶,是我國古代陶瓷藝術的瑰寶。它誕生於明代宣德年間,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這件青花梅瓶以其優美的造型、精湛的工藝、獨特的寓意,成為了國內外陶瓷收藏家們夢寐以求的珍品。

青花歲寒三友圖梅瓶高約30.5釐米,口徑約5.8釐米,底徑約11.3釐米。瓶身呈撇口、短頸、豐肩、斂腹、圈足。整體造型端莊典雅,線條流暢,比例協調。瓶身以青花為主題,繪有歲寒三友圖,寓意高潔、堅韌、團結。

歲寒三友指的是松、竹、梅,這三種植物在寒冷的冬季裏仍能保持翠綠,因此被譽為“歲寒三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松、竹、梅分別象徵著長壽、君子之道和堅韌不屈。這三友圖在中國繪畫作品中有著悠久的歷史,成為一種具有象徵意義的藝術表現。

梅瓶上的青花繪畫技藝高超,畫面生動活潑。松樹蒼勁有力,竹子挺拔堅韌,梅花傲骨清高。畫家通過對三種植物的細膩描繪,展現出濃厚的文人氣息,使整個畫面充滿生機。青花色澤藍中泛紫,濃重而鮮豔,線條流暢,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青花歲寒三友圖梅瓶的繪畫技法獨具特色。畫家運用了勾勒、渲染、皴擦等多種技法,使畫面層次分明,立體感強。在細節處理上,如松針、竹葉、梅花等,畫家精細入微,生動傳神。畫面中的墨色變化豐富,具有強烈的黑白對比,使得整個畫面具有較強的視覺衝擊力。

在青花歲寒三友圖梅瓶的燒制工藝上,體現了我國陶瓷技術的卓越。瓶身胎質厚重,但燒制工藝精湛,使得梅瓶器型規整,胎體輕薄。釉面光滑,釉色青翠,光澤感強。青花發色鮮豔,藍中泛紫,濃重而亮麗。線條精細,輪廓清晰,顯示出了當時工匠們高超的技藝水準。

作為明代宣德年間的陶瓷作品,青花歲寒三友圖梅瓶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它見證了我國陶瓷工藝的繁榮與發展,成為明代陶瓷的典範之作。此外,這件作品還承載著豐富的歷史資訊,如當時社會的審美趣味、文化傳承、技藝交流等,對於研究我國古代歷史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来源: | 作者:pmo677aba | 发布时间: 2024-01-02 | 46332 次浏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