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l

福羲國際(香港)拍賣顧問有限公司

FUXI INTERNATIONAL(HK) AUCTION CONSULTANT CO.,LTD.


Boutique exhibition

精品预展

刻詩文松花硯
    发布时间: 2024-03-20 16:20    
刻詩文松花硯

斷定/款識

Years

清乾隆

Qing Dynasty

規格

Specification

L: 15.5 cm

W:10cm

數量

Number

1件

1pc

預估價

Estimated price

HKD 800,000-2,000,000

拍賣時間/場次

Auction time/location

2024 SPRING AUCTIONS

清康熙刻詩文松花硯臺,是一款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文房用具。該硯臺以松花石為原料,經過精細的雕琢和詩文的刻制,成為一件極具藝術價值的藝術品。它不僅具有實用的功能,更是一件具有觀賞和收藏價值的珍品。

三希堂是清代乾隆皇帝的書房名稱,是乾隆皇帝個人收藏和讀書的地方。三希堂的名字源於包含三件經常書寫和欣賞的書畫作品的名字的聯句:“士希賢,賢希聖,聖希斯。” 意即“君子效法先賢,追求聖人賢人之志”,以此為堂名,表達了乾隆皇帝讀書上進、尊崇儒術的儒雅風範。而松花硯臺作為三希堂的珍貴物品之一,也具有深厚的歷史背景和文化內涵。

松花硯臺以松花石為原料,這種石材產自我國東北地區的長白山脈,具有細膩、溫潤的特點。硯臺的雕刻工藝精湛,線條流暢,造型美觀大方。硯臺表面刻有詩文,字體娟秀有力,頗具藝術價值。此外,松花硯臺的雕刻技藝也非常高超,能夠將石材的紋理和質地完美地呈現出來。松花硯臺作為文房用具之一,具有實用的功能。在古代,文人墨客常以硯臺研墨,寫字繪畫。松花硯臺質地優良,研墨更加順暢,有助於提高書寫和繪畫的效率和品質。此外,松花硯臺也是一件藝術品,能夠為書房增添文化氣息,提高書房的整體檔次和品位。松花硯臺作為清代乾隆時期的珍貴藝術品,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由於其歷史價值、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使得松花硯臺成為收藏家們競相追逐的對象。隨著時間的推移,松花硯臺的價值將會逐漸提升,成為傳世之寶。作為清代乾隆時期的珍貴藝術品,松花硯臺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是收藏家們競相追逐的對象。保養和維護硯臺對於延長其使用壽命和提升其價值至關重要。松花硯臺的保養和維護需要保持其清潔和乾燥。避免將硯臺暴露在陽光下或潮濕的環境中,以免影響其質地和壽命。此外,定期給硯臺添加墨汁或清水,保持其濕潤度,有助於延長硯臺的使用壽命。

来源: | 作者:pmo677aba | 发布时间: 2024-01-02 | 46318 次浏览 | 分享到: